建造業安全周2018

建造業安全周2018

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於5月第七度合辦「建造業安全周」並舉辦一連串活動,剛於5月29日圓滿結束。本年度的「建造業安全周」以「協力提升工地安全」為主題,藉此帶出業界各崗位的工友必需上下一心、各司其職,方能攜手締造「零意外」工作環境的關鍵訊息。

5月21日:開幕典禮暨研討會

發展局常務秘書長(工務)韓志強聯同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於5月21日主持「建造業安全周」開幕典禮,為活動揭開序幕。

本年度的研討會邀請了韓國職業安全衛生法人機構京畿道地區辦事處總監BAE Gye-wan、英國職業安全及健康學會副主席James QUINN,以及多位業內專家參與,分享安全心得。上午環節的主要對象為各政府部門、僱主、顧問、承建商和分包商的管理人員;下午環節則為各前線人員,例如工友,安全主任和工地監工等。目的是凝聚所有持份者的力量,共同推動工地達至「零意外」的目標。


大會今年首次舉辦安全短片比賽,收到近百份參賽作品,並於典禮當日舉行頒獎典禮,表揚以創意手法的推廣工地安全訊息的業內同行。


5月24日:工地參觀 

大會當日安排了10個工地參觀環節,藉此讓建造業從業員參觀安全表現優秀的工地,並以此為榜樣,從中學習。


5月27日:建造業安全周嘉年華

承接去年的成功,「建造業安全周」今年再次舉辦「建造業安全周嘉年華」,於5月27日移師觀塘海濱公園「VESSEL 發現號」舉行,繼續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推廣建造業安全意識。當日炎熱的天氣無阻參加者熱情,全日錄得逾7,000人次入場。嘉年華當日設有30個趣味和教育意義兼備的攤位遊戲及活動,例如充氣攀石牆和玩具挖掘機等,讓公眾得以體驗建造業工友的日常工作。  



嘉年華由發展局常務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和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彭一邦博士工程師主禮,並邀得香港著名職業花式足球運動員施寶盛的團隊上台表演。


5月29日:第24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旨在表揚過去一年在推廣和實踐工地安全有傑出表現的工友及承建商,以推廣注重公德的態度,以及安全、健康及環保的良好作業方式。今屆參與的工程數目達327個,當中共52個工地獲獎,工務和非工務工程工地分別佔28和24個。

頒獎典禮當日匯聚近千名建造業從業員,共同見證業內的安全典範獲得嘉許。大會更安排數名建造業工友利用建築器材於台上進行敲擊樂表演,帶動場內氣氛,並為為期九日的「建造業安全周2018」活動畫上圓滿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