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9

「第22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最佳模範前線工地監工及最佳模範工友:良好溝通是零意外的要訣

「建造業安全周2016」壓軸活動 —「第22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已於5月27日圓滿舉行,多個安全表現出色的建造業機構和人士獲得嘉許。

其中,李松安及阿文德分別榮獲「最佳模範前線工地監工獎」和「最佳模範工友獎」。雖然兩位職責不同,但他們一致認為良好溝通是實現「零意外工地」的要訣。現在就讓我們看看兩位得獎者的分享:


「最佳模範前線工地監工」  李松安

從事建造業已有十六年的李松安,憑藉其出色的工友管理表現,首次獲得「最佳模範前線工地監工獎」  的殊榮。對於今次獲獎,他表示非常榮幸,亦感激工友的支持和認同,認為獲獎是對他多年來工作的一種肯定。

每天早上,李松安都會跟工友一同做熱身運動,以身作則;施工前,他亦會向工友講解當天需要注意的工作及安全事項,務求讓工友有足夠準備。他多次強調雙向溝通的重要性,除了主動與工友溝通,亦會鼓勵工友主動提出工地上觀察到的問題,提升工地整體的安全表現。

作為工地監工,他每天均會進行工地安全檢查,評估風險,確保工作環境安全。另外,他每週會與現場管理人員、工程師和安全主任開會,規劃未來一週的準備工作。他會因應天氣的變化,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例如夏天暴風雨較頻密,會著重留意工地的去水位是否通順;天氣酷熱時會提醒工友補充水分。

他叮囑工友要時刻謹記安全,稍有懷疑,必須「停一停、想一想」。他希望工友能攜手建立安全文化,讓安全意識成為各位工友的習慣,確保自己及同僚的安全,一同「肆肆正正返屋企」。


「最佳模範工友」   阿文德

來自巴勒斯坦的阿文德加入建造業七年,主要負責吊運工作。他曾獲得多個內部的安全獎項,對於今次榮獲「最佳模範工友獎」他表示十分開心,也感激自己的表現獲得表揚。

對於吊運安全,他掌握了一套「3+3+3」秘訣,即將組件和貨件吊起至離地三厘米檢查、靜待三秒、再將物件吊高至離地三米觀察,直至確保沒有異常狀況後,才正式開始吊運。 

阿文德指從事吊運工作風險較高,因為不安全的吊運,除有機會影響參與吊運工作人士的安全外,亦會危害其他在工地工作的工友。因此工友與訊號員必須保持良好溝通,確保「埋碼」妥當。他多次呼籲工友切忌貪方便而加重吊臂與繩索的負荷,並須時時評估風險,才能有效減低發生意外的風險。

另外,精通中文、英文、烏爾都語和旁遮普語的阿文德,經常擔當翻譯角色,幫助同鄉工友融入工地,並了解安全資訊。他直言自己有一份使命感,並認為這項工作意義非凡。

展望將來,兩位得獎者均表示會繼續做好本分,帶動工友建立良好的安全文化,為實現「地盤零意外」的願景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