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4

「建造業安全周」推廣「八段錦」工地早操 提升工友健康水平 減少工地意外

為提升建造業工友的健康水平,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合辦的「建造業安全周」自2014年起提倡以氣功「八段錦」作為工地早操,藉此鍛鍊工友的體魄,使他們手腳更加靈活,從而減少工地意外。 

本港現正進行多項大型基建工程,繁重的工作量不但增加建造業工友患上職業病的風險,亦令不少工友受到痛症、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疾病的困擾。有見及此,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自2014年起,邀請香港職業治療學會多位獲國家體育總局認可健身氣功導師資格的職業治療師,向建造業從業員提供「八段錦」訓練,使他們成為導師,教授其他工友「八段錦」,推廣工地健康文化。

為進一步鼓勵更多工友以「八段錦」作為早操,「建造業安全周2014」啟動禮舉辦了全球最大型的氣功教授班,向八百多名工友教授「八段錦」,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建造業安全周2015」再接再厲,舉辦全港首個建造業氣功「八段錦」演練比賽,推廣「八段錦」早操至更多工地,提升建造業整體的安全表現。比賽吸引共23隊隊伍參加,其中8隊進入決賽,經國家體育總局資深氣功導師評審,最後選出冠、亞及季軍隊伍。

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今年再度舉辦氣功「八段錦」導師訓練課程,至今近三百名從業員已完成有關訓練。今年亦推出鞏固課程,讓學員溫故知新,提升水平。


「建造業安全周2015」氣功「八段錦」演練比賽的參賽者合照。

 


「建造業安全周2015」邀請到國家體育總局資深氣功導師來港擔任氣功「八段錦」演練決賽的評審委員,以及示範演練「八段錦」。



香港職業治療學會執行委員及職業治療師温成顯表示,「八段錦」有助降低血壓、減輕痛症、紓緩情緒及強化筋腱,長期鍛鍊能有效預防慢性疾病。

 

2015年氣功「八段錦」演練比賽得主心聲

金獎
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                     隊伍名稱﹕職安健

「職安健」隊代表、64歲的葉勝為地盤雜工,他每天開工前會進行伸展拉筋運動,但忽略正確姿勢和技巧。自去年起,他開始跟隨已完成「八段錦」導師訓練課程的學員,在工地進行「八段錦」早操。經多月來的訓練,他開始感到身體和精神較以前舒暢。

葉直言﹕「以前很少做早操,因為年紀大,對學習新事物缺乏熱誠,某些動作又難以應付。但『八段錦』招式比較簡單,透過運用當中柔和緩慢、自然順腹的呼吸方法,可以舒展筋骨和鬆弛神經外,亦令自己不再急躁,工作更加順暢,事半功倍。」 

葉表示,公司非常支持以「八段錦」作為工地早操,會在飯堂播放國家體育總局資深導師的「八段錦」示範片段,以鼓勵工友多加練習。


「建造業安全周2015」氣功「八段錦」演練比賽金獎得主-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職安健」隊。

 

銀獎
豐利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隊伍名稱﹕豐收八段錦雄師
 

「豐收八段錦雄師」隊的代表陳健康,在地盤負責操控大型機械多年,關節已出現勞損,加上早年左肩扭傷後沒有好好處理,以致長期受到風濕骨痛的困擾。

陳不諱言﹕「初期對『八段錦』的招式有些抗拒,但在導師的帶領下,每天練習,慢慢便掌握到當中的精髓,現在更成為興趣,身體也強健起來,骨痛得到紓緩。今次得獎,更令我們團隊士氣大振,我們定會繼續勤練『八段錦』。」

陳表示,公司現已有6名員工完成「八段錦」導師訓練課程,會協助推廣「八段錦」,令更多工友受益。

 
「建造業安全周2015」氣功「八段錦」演練比賽銀獎得主-豐利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豐收八段錦雄師」隊。

 

銅獎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
隊伍名稱﹕金門活力組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去年派出參與氣功「八段錦」演練比賽的隊伍當中,其中兩隊分別獲得銀獎及銅獎。銅獎金門活力組代表、40多歲的鄧靖龍從事地盤電工工作,之前從未接觸過「八段錦」。直至半年前,有導師學員修畢課程,在工地親自指導工友練習「八段錦」,他也跟隨學習,從此愛上這種氣功。

鄧說﹕「我負責電工鋪設工程,在施工前必須做足安全準備,施工時亦需要高度專注力,不容有失,但我跟其他上班族一樣,早上較為疲累,較難集中精神,而『八段錦』正好能夠培養我的專注力。自從操練後,我的警覺性更高,更快恢復精神和體力,體能更佳。大家一起練習『八段錦』亦有助培養默契和團隊精神,令工作氣氛更和諧。」

鄧表示,每天公司有數名導師帶領逾百名工友進行「八段錦」早操,並製作了八款以「八段錦」招式為題的海報,介紹正確的姿勢,方便工友學習。


「建造業安全周2015」氣功「八段錦」演練比賽銀獎及銅獎得主-金門建築有限公司「金門零傷害氣功」隊和「金門活力組」。

 

銅獎
利達土木工程有限公司
隊伍名稱﹕南丫之友

「南丫之友」隊代表郭志偉年僅30多歲,在地盤任職測量工作。2015年,工地安全主任引入「八段錦」作為工地早操,令他開始學習「八段錦」,調理血氣。

郭說﹕「年前與同事開始在工地操練『八段錦』,伸展筋骨,現在手臂舊患問題已逐漸得到改善,可以拉直手臂,疼痛也逐漸消散。我的心境亦較以前平和開朗,不易暴躁。『八段錦』強度適中,可強健體魄,適合任何年齡的人士學習。」

郭表示,公司多名安全主任每天帶領工友進行「八段錦」早操,協調需要,教導工友把「八段錦」融入生活,並培養成為習慣。

 
「建造業安全周2015」氣功「八段錦」演練比賽銅獎得主-利達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南丫之友」隊。

 

八段錦小知識
研究指出,香港約有七成建造業工人偏肥,三成以上患有高血壓,五成以上受背痛困擾。練習「八段錦」可作全面性的身心調理,持之以恆,效果會更為顯著。

 

「建造業安全周2016」精彩活動
今年「建造業安全周」將於5月25日至27日舉行,以「建築設計安全」為主題,鼓勵業界透過建築設計及管理,締造「零意外」的工地環境。

活動﹕開幕典禮暨研討會、工地參觀、「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網頁﹕www.safetyweek.hk

 

下載「建造業安全錦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

 從Apps Store下載   從Google play下載

素描Apps Store二維碼下載「建造業安全錦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  素描Google play二維碼下載「建造業安全錦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