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5

建造業安全周2016
推廣建築設計安全 實現「地盤零意外」

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第五度合辦「建造業安全周」,以進一步推動工地安全文化和提升工友的健康水平。日前,主辦單位舉辦了一連串活動,包括開幕典禮暨建造業安全研討會、參觀安全表現優秀的工地及「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藉此推動業界的安全和健康意識,並集合香港建造業從業員的力量,實現「地盤零意外」的目標。

「建造業安全周」開幕典禮


為構建優良的工地安全文化,「建造業安全周」過去四年推出了多項措施和計劃,提倡各從業員擔當「安全先鋒」的角色。今年的「建造業安全周」以「建築設計安全」為主題,藉此向業界推廣從源頭管理施工風險,締造「零意外」的工作環境。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陳志明在主持開幕典禮時表示:「希望藉着是次活動鼓勵業界預先有系統地評估項目在不同階段的施工風險,並制定相應緩減風險的措施。」

此外,一同主禮的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宜萱亦表示,早前建造業議會向業界進行問卷調查,顯示受訪者大多認同「建造業安全周」有助推廣安全文化和提高業界的安全意識。她續指,去年推出的「建造業安全錦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今年新增多項功能,包括增設可錄音和拍照的安全筆記、維修保養工程資訊站及自訂天氣提示,幫助工友提高安全意識。

研討會交流經驗


研討會是「建造業安全周」的一項重點活動,而今年研討會的主題為「建築設計安全」,更邀請了英國健康及安全執行局國際分部首席健康與安全督察Nicholas RIGBY、英國職業安全與健康學會建築組主席PaulHAXELL和職業安全健康局首席顧問楊冠全分享有關建築安全的心得。他們又與業界人士,如僱主、工友、安全主任和工地監工等互相分享和交流各項與建造安全相關的建議和經驗。研討會當日吸引了各政府部門、顧問、承建商、分包商的管理人員和前線人員參加,藉此了解更多工地「零意外」的資訊。研討會旨在凝聚所有持份者的力量,共同推動工地達至「零意外」的目標。

工地參觀


由香港建造商會協辦的「工地參觀」,目的是透過建造業從業員的經驗分享,進一步提高業界的安全意識、推動業界各階層對工地安全的承擔,和推廣優良的工地運作模式。是次參觀的工地有中環灣仔繞道-中環交滙處、港鐵沙田至中環綫-南通風大樓至金鐘隧道和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等共八個工地,讓參與者從成功例子中汲取經驗。

第22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第22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於五月二十七日順利舉行。典禮旨在表揚多個安全表現卓越的建造業承建商、工地監督團隊、前線工地監工和工友。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主持典禮時表示:「計劃多年來得到業界的廣泛支持,參與的工程數目由第一屆的28個增加至今屆的319個,令人鼓舞。」他又鼓勵業界把多年來積累的寶貴經驗與同儕分享,以提升整個業界的安全意識。馮宜萱亦指,「公德地盤嘉許計劃」是業界非常重視和認受性高的一張「成績表」,獎項見證了得獎者在工地安全和照顧工友方面的努力,他們獲獎是實至名歸。

得獎者分享


最佳模範前線工地監工李松安

從事建造業已有十六年的李松安,深信良好溝通、有效的監督、充分的準備工夫,是實現零意外的三個關鍵要素。他每天早上施工前都會向工友講解當天需要注意的工作及安全事項,並主動與工友溝通,以提高工友對工作項目的安全標準和對潛在意外的警覺性。

最佳模範工友 阿文德


來自巴勒斯坦的阿文德加入建造業七年,主要負責吊運工作。他經常積極為同鄉工友翻譯,讓他們了解安全資訊。他認為工作時最重要是細心留意四周環境,並與訊號員保持良好溝通。他指,吊運工作很容易發生危險事故,千萬不要貪方便而加重吊臂與繩索的負荷。對於吊運安全,阿文德掌握了一套「3+3+3」秘訣,即將組件和貨件吊起至離地三厘米檢查、靜待三秒、再將物件吊高至離地三米觀察,直至確保沒有異常狀況後,才完成整個安全檢視的基本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