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5

「創意工程安全獎」表揚工地安全創新方案

「建造業安全周2016」活動之一「創意工程安全獎2016」頒獎典禮於5月25日順利舉行,多個以創新方式優化工地安全措施的承建商獲得嘉許。

「創意工程安全獎」嘉許計劃由發展局、建造業議會和香港建造商會合辦,設有「健康與福利」、「安全管理制度、培訓與宣傳」和「安全操作設施」三個類別的獎項,每個類別設有金、銀、銅及優異獎。

得獎者心得:

「健康與福利」金獎  得主

新昌室內裝飾(香港)有限公司      得獎設計:建造業空氣過濾系統


新昌室內裝飾(香港)有限公司設計的過濾系統運用蒸餾水噴霧和多重過濾層,包括脫水、活性碳和高效濾網(HEPA)過濾,有效淨化空氣中危害健康的懸浮粒子和化學物質。測試結果顯示,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在過濾後大幅下降逾9成,甲醛亦下降約7成。公司的安全經理陳伯昌表示,商場四周都是封閉式玻璃幕牆,施工時亦會關上通風系統,令工友無可避免在渾濁的空氣下工作。公司於是著手研究解決空氣污濁的方法,成功研發出該過濾系統。陳表示「創意工程安全獎」為承建商提供學習和交流的平台,推動他們改善系統設計,今次獲獎令他的團隊感到非常鼓舞。

「安全管理制度,培訓與宣傳」金獎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     得獎設計:智能安全訓練、核實、管理及宣傳系統 (iSTAMP)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利用網上免費雲端和流動應用程式,研發出「iSTAMP」系統,從訓練、核實、管理和宣傳四方面向工友提供安全資訊。隨着科技產品的進步,iSTAMP可以輔助建築模型模擬(BIM)施工程序,提醒工友工作時需注意的地方。工友亦可利用該系統進行管制點檢查、動態風險評估、電工具檢查,以及簽發許可證,更可於網上獲取不同資訊和了解工地即時情況。公司的安全主任黃景豪表示,新科技除了證明建造業與時並進外,亦是未來提升建造業安全的大方向。現時iSTAMP正在多個工地進行試用,並獲得用家的正面評價。

「安全操作設施」金獎

俊和地基工程有限公司     得獎設計:遙控混凝土載斗


俊和地基工程有限公司設計的遙控混凝土載斗讓工友可於地面遙控操作載斗,避免傳統的高空操作可能引致的高處墮下等意外。遙控混凝土載斗配備電子控制箱和視像鏡頭,在地面的工友可以控制和監視傾倒混凝土的情況,確保製成品的質素。該設計大大提高安全效能,較傳統載斗更能保障工友的安全。公司經理鄭紹章表示,產品的設計曾因線路問題而停滯不前,幸好得到科研和技術人員的協助,令問題得以解決。對於今次產品得獎,獲得業界認同,公司表示十分高興,並感謝所有同事的努力,期望未來可以研發更多有助加強工地安全的產品。

「安全操作設施」銅獎

惠立信     得獎設計:維修扇窗輔助工具


惠立信技術主任吳漢民表示,換窗工作需要較多人手和空間,可是香港普遍的居住環境狹窄擠迫,令工友施工時遇到不少困難。他又指,工友在高空拿着拆掉的窗戶時,可能會感到壓力而緊張,容易發生意外。有見及此,公司設計了維修扇窗輔助工具,將拆窗所需的人手減至一人,同時減低高空墮物的風險和工友的心理壓力,有助保障公眾的安全和工友的健康。在製作過程中,公司善用生活和工程中常用的工具,例如玻璃吸盤、安全帶防墮器、掛牆電視架等,透過創意將簡單平凡的東西製成工程的輔助工具,為建造業安全出一分力。